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xy的博客

收藏心情,分享快乐

 
 
 

日志

 
 

【转载】【原创】品读野人诗歌《十月围城》  

2013-10-10 09:37:10|  分类: 野人诗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品读野人诗歌《十月围城》

文/坦然


只记得小时候喜欢雾,喜欢在雾气氤氲的清晨,跟母亲一起去郊外,去小村庄西河以西的那片小树林。沐浴在雾气里,听鸟鸣的百啭千声,看莹珠挂满丛林,嗅着青青的草香,捋着湿漉漉的头发,喜欢极了那种双脚沾满鲜泥的沉甸甸的感觉。母亲浸在雾水中干着农活,隔着青草岸,不时的以焦急的嗓音喊我的乳名,我只哧哧的笑着却又不回答。我好象是在与整个的世界捉着迷藏,欣喜、疯癫、痴狂。

      那时候并不知晨雾的来由,只听老人们说“大雾必晴”;那时候,只知道假如隐约看到太阳,不久晨雾就会散去。

     直至有一年,在一个弥漫大雾的早晨,我在去学校的客车上迷失了方向,才逐渐的消退了对雾的热情。近年来,各大媒体涌现的大量对雾霾的报道,开始让我心有余悸。
      关于雾霾,诗坛野人先生在诗中是这样写的:

 


写於京城被雾霾围攻多日

-------

 

《十月围城》

 

雾霾

炸裂城市

劫持了清晰

 

恐惧启动死亡

沉默

象荒原上墓碑

 

城市

开始突围

从刀尖上滴落


生存

从被完成中

夺取完成

网友月夜箫声曾说:野人,天人合一者;他的意象在他的物象中,他的手眼在他的日月宇宙中;其立体的思维,创造出立体的语法模式,从而创造出多维立体的意象空间。故其诗出,多为文约意丰的大诗(月夜箫声)。是的,野人诗之大,字眼里可跑马;野人诗之大,意象中可阡陌万物之丰;而野人诗之烈,之醇厚,可似百年老酒,须功力,须细品,方知其真味!
          大凡好的诗歌都具有它的时代特色,纵观历史长河,写雾的作品很多,相比于古人的:雾失楼台,月迷津渡 (宋·秦观),野人老师的这首《十月围城》似乎来的更加的猛烈与深刻。雾霾的侵害众所周知,品读野人老师的这首《十月围城》不禁让我想起了一首古筝曲《十面埋伏》,在突围的较量中,他们似乎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二、

                                                                  

雾霾

炸裂城市

劫持了清晰


        在诗歌面前,野人是最善雕琢的。“炸裂”一词的运用,不仅突出了雾霾密度的浓厚,还突出了这样浓厚的气息所带给诗人的惊恐。而这仅仅是个开始,紧接其后,诗人又借用了“劫持”一词,这一动词的运用,完全将雾霾的强势及占有空间的霸道,以最有力的方式表达出来。至此,我可以想象,雾霾象一枚被引爆的炸弹,在城市中浓烟滚滚的弥漫、浸染,强势的掠夺着诗者渴望清晰的眼眸。其意象立体、鲜活的呈现,使读者更容易进入,引发共鸣!紧接着是濒临窒息的死神般的恐惧,扑面而来..........

恐惧启动死亡

沉默
      象荒原上墓碑

        野人诗歌的魔力在其疼,不着一字,即疼如刮骨;在其简,简若单笔便可力透纸背;在其骨,无一丝赘肉。从炸裂的劫持到恐惧启动的死亡的气息,再到世界末日般的沉默的死寂,几度单笔的勾勒与渲染,使死亡更加的清晰,象荒原上的墓碑,与尘世做着永久的祭奠与绝别。

城市

开始突围

从刀尖上滴落


画龙要点睛,写诗作文也要有诗眼、文眼。这一章节,无疑在诗中起到了承上启下、画龙点睛的作用,给整个的画面带来了转机,也带来了生机。 

车水马龙的呼叫声,轮胎碾压的散发着胶皮的味道,在雾霾中挺进、血韧的喊杀声,终究唤醒着诗人的悲悯情怀。

细思量,儿时喜欢的雾,也只是雾,是一种水滴略大的水气。它远离污染,它清纯而美好,恰似流年的童真,它生在溪旁,长于林间,清净、单纯,婉若天使的衣衫。而今天,雾的背后是霾,是狼与狈,他们似乎已不单独行事,而这霾的背后却是被生活挤压的生存的空间。机器的轰鸣,发动机的喧嚣,已经无法真正的改变人类生存的质量。我们总以为拥有是一种美好,但过度的开发与应用,已经给人类的自身造成无所遁形的伤害。

诗人永远是感性的,诗人的心目可以游弋驰骋,他清晰的看到,在这场交锋中没有胜者,因为 我们是大自然的孩子,当孩子面对母亲分泌的带毒的乳汁,我们已丧失拒绝的力量。 君不见:十面围城之后,是血,从刀尖上滴落;君不见,是滚滚长江东逝,我们在不断的挺进,也在不断的退缩。    诗人感叹着人与自然交锋:  

生存

从被完成中

夺取完成 


是啊, 这是生存被动中的完成,而我们却在这种被动的完成中为了生存而继续着、夺取着,来走完我们未知的存在。            诗人又是理性的。诗人那敏感的神经,刮骨的疼痛,致使诗人在面临绝地的悲伤中提笔挥毫,一步步的深入.........唤起.........:这是诗人的诉说,更是自然的诉求。

                                                                               三、

《中国合伙人》中有这个一句经典:是我们改变了世界,还是世界改变了我们.。.是啊,在生活空间挤压生存空间的今天,是我们改变了世界?还是世界改变了我们?

野人是一位本质的诗人,他脱离玄幻,从现实出发,以小见大,精巧构思,从而大胆落笔,以一管之笔,揭露世间万象。这首诗,情感跌宕起伏,意象简约而立体,可谓大起大落,张力无限。

士昀姐姐曾在评论中说: 野人的诗是冷色的,凄凄然然,寒入骨髓。但我象她一样迷恋这片冷色的凄然,因为,枕着这份悲悯,我会感恩;枕着这份忧患,我会清醒........................

  评论这张
 
阅读(283)|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