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xy的博客

收藏心情,分享快乐

 
 
 

日志

 
 

诗心——读【野人作品】直觉没有趋势  

2012-06-13 22:49:19|  分类: 野人诗歌感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诗心——读【野人作品】直觉没有趋势 

文/xy  2012-6-13

 

“感动,震撼”,在众多野人诗歌留言或评语中,最多见的便是这四个字,无论读得懂还是读不懂,喜欢不喜欢,野人诗歌都不可否认地给读者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和震撼后的深层思考。

早两年,就有网友断定:野人诗歌必将成为一种现象震惊诗坛并会成为经典影响几代人。确实,这些年来,我始终没有减少对野人诗歌的浓厚兴趣,并在阅读欣赏过程中悄悄改变着自己的审美取向和价值观。相信这种改变绝非我一个人。

在古今中外诗坛上,能引起如此强烈反响的诗歌并不多见,那些毫无修饰、甚至看似骨感的文字背后究竟藏着什么?竟能让人毫不掩饰地宣泄,痛快淋漓地哭笑。

必须承认野人先生无可厚非的文字功底和艺术表现力,以及非一般的人生阅历和浓烈情感,但仅靠这些并不足以解释野人诗歌撼动古今诗坛的力量。著名作家阿成把野人称作“诗魔”,也许一个“魔”字可以揭开野人诗歌的秘密。

“魔”总会给人带来一种神秘感和欲罢不能的吸引力,之所以成“魔”一定有不按常规出牌的神秘、抓住人心的诱惑和点石成金的魔法,让人情不自禁地期待,揣测。就连诗人的笔名——“野人”都起得那么特立独行,带给人各种各样的猜想。

确实,野人是与众不同的,因为他敢于颠覆,并在颠覆了传统审美和传统理性之后为无根年代里沉浮的人类寻找灵魂家园。正因为如此才有了人们的感动、震撼和期盼。而这种颠覆其实更多来自诗人对内心的遵从和对生命的敬畏。

大家都知道,写诗需要灵感,虽然西方哲人们早就指出:灵感无处不在。但能抓住瞬间灵感并很好地表现出来的诗人却不多。当然,抓住灵感需要天赋,但我却固执地认为:心灵干净澄明才是最重要的。前些日子读过一本书,叫做《慰籍.救孰.解放》,其中有一段话这样说:“心无杂念,心界转变得异常坦荡与澄清,“最高艺术”这时来到你的面前,你才会有心去顿悟人的尊严和理想。”

“心无杂念”,只有艺术,只有诗歌,这可能就是野人先生的干净;不受约束,让灵感和直觉恣意汹涌,这可能就是野人先生的澄明。大智若愚,难得糊涂,讲的是一种境界,人一旦进入了这个境界,眼前才会出现世俗难以发现的美,就像野人先生洪钟般的笑声总是那么纯净,那么有磁性;那双微闭着的双眼总是那么清澈,那么透明。于是才有了牵着夜的马,才有了砸裂土地的天泪,才有了纂痛天空的目光,才有了焊接远方的哭泣,才有了没有趋势的直觉,才有了捆住天的缠绵。

“直觉没有趋势”,这诗句看似平常,却包含着巨大的勇气和智慧。每个人都有潜意识,都有直觉,但生活在理性社会,又多少人敢于任由没有趋势的直觉恣意汹涌?又有多少人的直觉能恣意汹涌成一首首惊世骇俗的诗句?野人先生曾说:艺术的最高境界发生在人心与天心相碰撞的瞬间。那么,人心与天心何时才能碰撞?靠1加1等于2的数学公式能算得清吗?这时需要的可能只有直觉,只有灵感,那种没有趋势,没有约定,任其在干净澄明心界中恣意汹涌的感觉,就像火山爆发那样,直冲天外!

 

刨一层诗心

码起夜的墙

汹涌恣肆

搂抱着惦念

 

缠绵

捆住天

 

整首诗就是一幅画,那与众不同的画面一下抓住我的视线,我首先想到的是,小时候看着木工叔叔用刨子刨木头的情景:木屑从刨子上一层层飞溅出来,薄薄的,软软的,洒满一地。想象一下,那满地的碎片都是诗心,缠缠绵绵的竟能码起一座夜的墙,竟能捆住茫茫无际的天!这心该有多大?这直觉该有多汹涌?一个“刨”字又包含了多少深情?就这样在长夜里慢慢的刨,慢慢的等,慢慢的疼痛,直到这颗心,这份情蔓延到整个世界。

如果是爱情诗,我坚信再没有哪首诗能象此诗一样承载着如此厚重的深情了,而一个“诗”字却把我的思绪拉得更远。不是“我的心”而是“诗心”,这个抽象名词让我想到了整个人类。想到了人怎样才能诗意地栖居?可能就要有诗人这样的决绝,这样心甘情愿忍着痛,在孤独长夜里刨一层诗心,码一座墙,建一个家,然后把这份恣意汹涌的惦念安放于此。

于是,我闭上眼睛,任自己的思绪随着诗歌的节奏蔓延,想象着那一层层刨出来的诗心会有多美,那捆住天的缠绵该有多长,那座码起的墙该有多牢?那份惦念该有多深?那夜该有多诱人….

 

直觉没有趋势,有的,只是诗人那颗恒久不变的诗心。

  评论这张
 
阅读(15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