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xy的博客

收藏心情,分享快乐

 
 
 

日志

 
 

蛋里没有鸡的猜想——读【野人作品】蛋里没有鸡  

2012-01-20 16:01:52|  分类: 野人诗歌感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蛋里没有鸡的猜想——读【野人作品】蛋里没有鸡

文/xy
 
        用普通浅显的日常现象表现深邃独特的思想内涵,是野人诗歌的重要标志。那种大与小、虚与实、抽象与具象的巧妙结合,常常碰撞出震撼心灵的思想之光,诗歌的大写意就这样自如地在诗人笔下,在一个个人们常见的景观中掘出精彩。  


        “蛋里没有鸡”这个命题似乎给了一个肯定的答案,但整首诗又不露痕迹地把读者视线拽向世界,拽向人生,拽向抽象思维,拽向不断发展的历史长河。这种以小见大、虚实相扣的手法让人们的视野不再停留在小我的狭隘;让人们的想象自由驰骋于宏观、微观、抽象、具象、现实和理想之中,在多维思域里不断扩充,从而张力无穷。

        蛋里没有鸡,这是什么蛋?这没有鸡的蛋更像没有想象的世界,更像缺乏灵魂的躯体,那么苍白,那么没有生命力。

        蛋里的鸡去了何处?是在那条小路上漏进了石缝里吗?那摇摇晃晃的感觉就像深一脚浅一脚的世界,扯碎着寻找,扯碎着希望,走向死亡。

        或许蛋里的生命还在,只是丢失了想象和灵魂的人们被那条通往无尽欲望小路上的诱惑蒙蔽了双眼。你看,时间还在不停歇地流淌着,还在默默收养着生命痕迹,记载着蛋里的鸡试着破壳而出的脚步。

        于是,无数种假设,无数个猜想不知不觉涌上心头,撼动了我几十年坚守的1加1等于2的定式,让我惊诧于原来还有比哥德巴赫猜想更神奇的猜想...


        不得不佩服的是,野人诗歌的立意之巧妙,就那么信手拈来地把情感和思绪用一个具象表现出来,不做出结论,不强加概念,只是用一个个颠覆常规的画面激发人们灵魂深处的共鸣,让人们不自觉地想要在诗歌背后捕捉更深层的生命之光,捕捉那些猜想之后动人的传说...

  评论这张
 
阅读(187)|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