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xy的博客

收藏心情,分享快乐

 
 
 

日志

 
 

【引用】转载--诗中的小说,画上的奇观  

2011-10-15 18:40:03|  分类: 野人诗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诗中的小说,画上的奇观  

【原创】朱先贵/文

 ——读野人先生的诗歌新作《借我一笑》、《踉跄的天籁》

 

惟利是图,惟钱是亲,人心浮躁的时下,纸上的文字开始褪色不再新鲜,生存状况中的文学挨着边儿站着。然而,尽管是大红大紫的繁华,莫名的厌倦和无奈的寂寞还是从心灵的隙缝中挤了出来,人文精神上的缺失需要一个安静的栖身地静静地调息,需要从喧嚣中游离出来的安慰和鼓舞。于是乎,文学并没有颓废仍然有它的存在价值和发挥的余地。文学并没有抛弃我们,而是我们由浮躁远离了文字。当我们处于孤独的时候,这些带着文字符号的文学作品就站在我们的身边,它与时代同步,和我们并肩,不离不弃地陪伴着我们行走在岁月的旅途。大千世界的风雨雪霜,人生道路上的悲欢离合,文字就是折射我们生活的一面镜子。

浏览野人先生的博客,一下子被先生新作散发的墨香吸引了过去:

一丝烟

衔着街

绕过了山

背影堆着苍凉

(野人先生的诗作《借我一笑》)

一条街

拧弯了空茫

穿透阴阳

沉沦清脆着

交叠中

世界扭扭捏捏

(野人先生的诗作《踉跄的天籁》)

我连续看了两首,仍然饥渴着,贪婪地接着往下看。白天工作上的疲劳一下子全没了,精神亢奋着。我的兴奋来源于先生字符的灵性闪动,来源于妙语连珠的精彩。我从这只有一二十个字的短诗中看到了一个大千世界。我怀疑这不是诗歌,这是诗歌体裁以外的一部耐读的长篇小说,是故事里的故事,神话中的神话。

“神”:

“一丝烟”有多轻,但是它却能够把斑斓靓丽份量又极重的“街”“衔着”,而且还“绕过了山”,这是一种多么了不起的勇气。丰富的想象、夸大的思维,不乏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古代的神话传说,“夸娥氏二子负二山,一厝朔东,一厝朔南”的神奇伟力(《列子·汤问篇》)。这哪是在读诗呀,分明是在听先生讲神话故事呢。

“奇”:

相非相,是而非;真真假假,虚虚实实又是野人先生诗歌中闪现的靓丽风景,看似诗歌中“海市蜃楼”的奇观,美不胜收,流连忘返。“一条街”能够“拧弯了空茫”,而且还能“穿透阴阳”。奇妙的声音:“沉沦清脆着”,“交叠中”,“世界扭扭捏捏”——不是声音却有胜似声音。

“怪”:

“背影堆着苍凉”(《借我一笑》),背影本来就是虚的,野人先生偏偏还要在这虚空中堆起l苍凉。

“瓶子虽小装的可是浓香美酒”,真所谓“状难写之物如在目前,含不尽之意见于言外。”如果,要是主观臆断地把野人先生所写的诗歌意象确定为某一件事,或者是规划好的某一种状态,那你还是没有走进先生的艺术境界。先生别出心裁匠心独运,他在“剪不断,理还乱”的情感粉碎语言的过程中,制造出是一个颠覆的审美,以一滴水折射着太阳。字里行间能够看到我们自己生活中的影子;晾晒出中国当代诗坛上的绝妙精彩。艺术的表达并非确指某件事或者是某件物,而是来自于生活的提炼和升华,是社会人生的高度概括。我们看出《借我一笑》光彩背后的付出和艰辛;我们看到《踉跄的天籁》中诗人沉痛的心情、精深的思想,和超然于物外忘我的艺术境界完美触合。

读野人的诗歌是一种享受。野人诗歌中闪烁的睿智诱惑着读者进入一个硕大的想象空间,在刹那间见终古,细微里显大千,光彩体面的背后我们看到的是世俗的艰辛社会人生的曲折多变 。他用冷峻峭拔的语言撞击的是一个大千世界。看野人的诗歌是宛如在捧读一部长篇巨制,聆听先生诉说着神话。在与先生心灵交换的触动中,我更加敬佩先生淡泊名利的高尚情怀,和为文学事业锲而不舍的执着精神。野人的诗歌是当代中国诗歌艺术园地的独树奇葩。

  评论这张
 
阅读(195)|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