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xy的博客

收藏心情,分享快乐

 
 
 

日志

 
 

【原创】奇迹——读【野人作品】斜  

2011-07-07 14:55:37|  分类: 野人诗歌感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奇迹——读【野人作品】斜

文/xy

 

【野人作品】斜
 
        孤独

填满了悲哀

在栅栏之外

爆裂分割瞬间

 

没有奇迹

 

 

这首诗最值得回味的是诗歌的画外之音,最值得揣摩和推敲的是“”、“栅栏”和“爆裂”。

一年前的今天,诗人在《圆的沿》诗集中写下了《半侧着悲哀》,有着同样的悲哀,同样的“爆裂”。如果说那是诗人亲身所感,《斜》则是诗人在半开半掩窗外亲眼所见。无论是人类还是自然,都无法逃脱一个“半”字,无法抵达永恒的自由和圆满,这“”和“”便蕴含了无穷的哲学思考和美学价值。

人类世世代代都在追求完美,但狭隘的视野和有限的空间却无法满足越来越贪婪的欲望,这种悖谬让人类始终挣扎在理想与现实的边缘,也让一代代先哲们痛苦着、悲哀着、寻找着,而在诗人眼里,这种矛盾和冲突爆裂出的却是一个个诗意世界,一份份哲学沉思,一种种艺术审美。

在圆的沿上,世界只能半侧着身躯,就像在半开半掩窗外,看到的始终是倾斜的残缺。这阻隔着人类到达彼岸的“栅栏”究竟是什么?能否打烂?

诗人在《季节》中写到:

 

理性有栅栏吗

在语言里

人们

互相观望着

 

我们生活在理性社会,从小被封闭在“讲道理”的圆圈中,尽管也曾怀疑过,但人们还是用自圆其说的理性语言说服着自己和对方,也就关闭了所有异在的可能。而诗人无疑用一种诗意的语言,改变了约定俗成的思维方向,敞开了感性与理性间长久的遮蔽,也给人们带来了冲出栅栏的渴望和希望,这就是诗人的敏锐,诗人的胸怀,诗人的力量。

 

也许,只要人类还在,这“栅栏”就会永远横桓在通往理想的道路上,“没有奇迹”。好在还有诗人,还有那瞬间割断栅栏的爆裂声,能让我们在斜阳深处看到栅栏外无尽的美好和无限的可能。

所以,不必再迟疑和观望,请跟随诗人去发现新的奇迹吧!

  评论这张
 
阅读(143)|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