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xy的博客

收藏心情,分享快乐

 
 
 

日志

 
 

【引用】【诗歌沙龙】野人南京谈艺录  

2011-02-26 19:03:37|  分类: 野人文艺理论作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诗歌沙龙】野人南京谈艺录

2011年春节刚过,野人先生在南京治疗眼疾,我有幸再次聆听先生教诲,根据记忆整理,待野人先生阅正。

*诗人只有心中容纳宇宙、装着天下,才能跳出自己,写出大写意的诗歌。

 

*诗人走进意象,驾驭意象,更要砸碎意象,按照自己的想象,重新编排,用视觉、感觉书写想象中的意象,意象就会更灵动,更富有活力,更能震撼人。

 

*诗人写作时,不要刻意追求意境,意境不是造出来的,而是自己流出来的。

 

*诗歌写作,开篇可以写断面,富有美感;而结尾要有力量,运用思、想,驾驭美,突然结束,戛然而止,诗句写完了,但美没有结束,吸引读者去完善,留下思、情和美的悬念。

 

*诗歌最早的元素是感情,人们运用思,驾驭语言,去完成自己的图腾。

 

*诗歌审美是一种力量,而不是权力或者扩张。

 

*诗歌的美不是强行的,而是流露的,在诗句中自然产生的。

 

*大凡诗歌写意,或大或小,做的不错的,都蕴含一定的哲理。

 

*诗歌是诗人在完成审美,审美完成了,诗歌就随之结束,一定要结束,切不可解释。更不可节外生枝。

 

*诗歌的语言靠诗人揉,如面,只有揉到一定的程度,才能自然、富有张力,这需要诗人的阅历、学识、感触和体会。

 

*诗歌意象书写,把自己的视线、视觉不能拘泥于前人,你可以站在象之侧面,甚至背面去书写,写出来的诗句,才有陌生感、冲击感。例如,同样是漫天大雪,你可以站雪里,从雪花与雪花的飘落缝隙中看天空,就可以说“雪撕碎天空”。

 

*好的诗句有张力,可以从不同侧面考究一首诗歌,看看哪一方面更有利于你把握、驾驭。例如“马牵着夜”,马向前跑,把夜晚丢在了后面,迎来黎明;又如“湖关在门里”,很多人提出异议,认为不合理,实际上呢,哪一个水利工程,湖水不是被闸门关着。

 

*一首诗歌的主线是什么?是情感,是审美,它不仅仅是语言之间的逻辑,更不是学术论文。

 

*中国画讲究写意,好的画家三笔画了个鸟,是鸟吗?和真的鸟差别大了,不是鸟吗?却是一只展翅飞翔的鸟。诗歌也是一样道理,我们的语言是有限的,它不可能完全跟上空间,甚至不可能完成我们的想象。我们只有借助意象、哲理,甚至空白、空间等写意式的语言,完成我们的审美。

 

*诗人在写诗时,要摆正位置,明确自己不是在创作,不是在写诗,而是在宣泄,借助诗歌这种宣泄,完成一种图腾。诗人必须试图挣脱某种东西,把握自己的审美暗线在哪里?自己的感觉藏在何处?

 

*好的诗歌,无疑可以把其诗歌语言、诗歌意象,写进读者的感觉里、视觉里、感悟里,具象化、陌生化,既能摸得着,又能看得见、感觉到。

 

*诗人的感觉是完成诗歌审美的前提。

 

*写诗歌评论批评时,不能把自己摆在裁判员的位置上,而是要欣赏、审美。用自己的语言,讲述诗歌的道理,有深度地进行诗歌审美,对诗歌进行二度创作。

  评论这张
 
阅读(196)|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