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xy的博客

收藏心情,分享快乐

 
 
 

日志

 
 

【引用】【原创】叠起的海、叠起的时代——野人诗作《被叠起的海》浅析  

2011-01-16 17:48:54|  分类: 野人诗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和大家分享这篇日志,我的看法是:

这是一篇值得推荐的评论文章,作者用生动的语言,有理、有力、有节地从情感、艺术、意境和思维等多角度深刻挖掘了野人老师诗歌内涵,对理解野人老师诗歌起到了极好的引导作用。

 
原文地址:【原创】叠起的海、叠起的时代——野人诗作    原文作者:丰唇夜话

 

叠起的海、叠起的时代——野人诗作《被叠起的海》浅析

张长龙

2011.1.16

有人称赞钱钟书的文章写得上天入地、汪洋恣肆时。钱钟书说:“我只不过善于联想而已”。钱老的话虽轻巧,联想而已,实则难矣!难在视觉、难在想象。古人讲览物思情、见物起兴,物为视觉之象,情与兴皆为想象,今有诗人野人者,“视觉完成想象”,此句一出,无出其右者。固然,视觉无独于视觉,可视为视觉、听觉、触觉等各种感觉的大成,物象万千,可视、可感,却贵在想象。

大海,波涛汹涌,潮涨潮落,自是气象万千,雄浑苍茫;广袤无垠,接天连地,自是胸怀博大,气度恢弘;前浪后浪,此起彼伏,自是自由奔放,狂放不羁;而惊天动地的浪潮,蕴含奇伟的力量,潮头更替,更有江山代有才人出之喻。故而骚人墨客,伫立海边,无一吝惜他们的才华,站在自己的心灵高度,写出自己心中的海。魏武帝曹操东临碣石。以观沧海,看洪波涌起,歌以咏志,“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谢朓感叹“沧波不可望,望极与天平”;英国诗人雪莱感悟到时间,“深不可测的海啊,岁月是你的波浪”,如此之多,不胜枚举,可谓形成了稳定的意象所指,今人难于寻得突破。可是就有这么一位诗魔,以其独特的思维,独特的视觉,完成了独特的野人之海——《被叠起的海》,古之未尝闻也。

清晨时光,夜色尚未消退,诗人矗立海边,踩着松软的沙滩,看潮来潮涌,感受大海的神韵,突然的一律晨曦,穿破夜的黑暗与迷惘,照亮无边之海面,浪潮不断,一层层浪涛,海被叠了起来。好一个叠起来的海!你我皆临海,景同情不同,涌出于笔端的文字更是不可同日而语,何也?思维不同,视觉触发的想象不同也!

“海/伸出弯垂/系着天/一道道皱褶/锁住了清晨”。同样的海天相连、海天一色,我只有感叹海之广阔,大自然之神工鬼斧,浪涛澎湃,也不外乎时光流逝。而野人拟人化的语言,出人意料,却情理之中。海伸出弯垂,以诗人立足之地,向两侧无限延伸,那无边的海岸线,幻化成了海的双臂,弯曲着,延伸着,双臂和天空相连,诗人用了一个“系”字,可谓亲密之至,连着天、托着天、拥抱着天、更是系着天,空间无限,遐思更无限,说尽了海天一色,道完了海天相连。那一层层的海浪,不管是排天巨浪、还是水波微兴,皆是广袤海面的一道道皱褶,牢牢锁住了这个清晨时光,也锁进了诗人的心里。

“突然的思绪/追赶着驱散/穿透欲望”,中国自古讲究赋比兴,而野人视觉完成想象,起兴丝毫不着痕迹,如此清新自然。清晨的海边景色,如雾如盖,韵味无穷,而初升朝阳的第一缕光辉,照耀海面,顿时霞光万丈,它驱散迷雾,穿透遮掩,追逐着诗人的思维,映入眼帘。海上日出的第一道光辉,成了突然的思绪,着实使人惊讶,却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病愁的夜/隔离着寓言/侵袭/断弃了想象”。是呀,太阳出来了,天亮了,又是一个崭新的日子,又是一个全新的时代。然而夜是不甘心失败的,那多病的、多愁的、黑暗的夜,如海之无边,又如诗人负重的病体,负隅顽抗着,抵御着着清晨的晨曦,散发着最后的黑暗,试图隔离、侵袭平明,妄图掩盖那美好的寓言和想象。毋庸置疑,天就要亮了,任何旧的、黑暗的、陈腐的东西都将被太阳的光辉淹没,在这个白与昼更替的节点,在这个时代前进的路口,“我站在叠沿旁”,见证着这个伟大的时刻。

野人用“被叠起的海”的意象,来诠释自己的思想,正如诗集的名字一样《另一种路口》,这是一个新旧更替的时代,各种思维、意识在这里交错,恰如海上一层层的浪潮,此起彼伏,叠起的波浪,叠起的认识,叠起的时代,历史何去何从,作何选择?我选择着,见证着。

 附野人诗作:

 

被叠起的海

 

伸出弯垂

系着天

一道道皱褶

锁住了清晨

 

突然的思绪

追赶着驱散

穿透欲望

 

病愁的夜

隔离着寓言

侵袭

断弃了想象

 

我站在叠沿旁

  评论这张
 
阅读(177)|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